【臺灣商學企管資料庫】收錄近年來臺灣地區出版之學術期刊,包含公私立大學 出版之學報,及主要學會出版之相關期刊共50種。另外也從一般性商業期刊中精選出學術界所重視的期刊共31種,為國內收錄學術期刊最多的商學資料庫。其中並同時收錄TSSCI(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中管理與經濟學門正式名單及觀察名單共12種期刊,皆為目前商學企管研究者重視的重要資訊。

  本資料庫由銘傳大學管理學院黃院長主持規劃,歷經三年之蒐集與整理,匯整近年來國內重要學術期刊中與商學企管相關之文獻,同時也由商業期刊中精選三十種普受學術界重視之期刊文獻,加以整理並撰寫摘要。配合完備之數位化檢索功能,並為文章全文授權連結預留空間。

  在有系統有組織的數位化整合之下,學術界及相關企業之使用者更可利用其中豐富的研究資料提高研究品質、增加商業競爭之籌碼,同時更能達到加強業界掌握資訊、加速訊息傳遞流通之目的。


   為使讀者與使用者查得本資料庫文章之索引、摘要後便於閱得全文並增加作者文章被引用之參考價值,本資料庫編輯人員經請教法律顧問,在不違反著作權法前提下,整理目前在網域中已免費提供文章全文瀏覽之學報與政府出版品,加註全文連結欄位,由本資料庫讀者可自行依需求點選連結至本資料庫以外之該等網頁,以閱讀各該文章全文。

   本資料庫係以增加商學企管領域師生與一般讀者們之學習、參考與研究用電子資源為目的,面對國外西文資料庫之長期出版發行,臺灣近數十年來的成功經濟發展應該亦有其著墨之處,期盼經由該項產學界合作的努力,本資料庫得以逐步發展,俾使臺灣的數位化內容環境可以邁向成熟、自立的空間。


總策劃:張保隆教授
總編輯:黃旭男教授
副總編輯:謝寶煖教授